Sunday, November 16, 2008

醫學的標誌 (让你们学一学)

醫學的標誌 -- 蛇與權杖

常見到醫學院校、醫學雜誌、醫學圖書、醫療行政機關的標記,都常出現蛇與權杖。有的只有一條蛇,有的有兩條蛇纏繞樹杖而上,有的再加上一付翅膀等等,這也是由希臘神話裡演變而來的。希臘人認為蛇是智慧的化身,擁有神秘的療傷能力,是治療奇蹟的象徵。

醫神阿斯克雷皮斯 (AESCULAPIUS) 手持權杖,上面纏著一條蛇,他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兒子,希臘很多奉祀他的神廟肩負起診所和醫院的功能。僧醫為使阿斯克雷皮斯能給病人啟示,用各種方法來導引病 人入夢,隔天即可痊癒。他們並在廟裡飼養聖蛇,使治療儀式更神秘,馴服的蛇會靈巧的扭到病人身旁舔舐他傷口。

希臘神話裡十二天神之一的天神使者漢米斯,亦 是手持橄欖樹的神杖,上面纏著二條蛇,權杖頂端長著翅膀,和現代軍醫的標誌一模一樣。不過,他並不會醫術,他的「使者權杖」,可以開啟人與神間的門,具有調和任何衝突的魔力。

所以古典學者認為醫神阿斯克雷皮斯只有一條蛇的權杖,才真正是醫業的象徵。

No comments: